凱莉媽的咖啡烘豆風味記事

 

『我的烘豆爐-美國Diedrich 2.5 半熱風機種』
今年2022買了這台烘焙機來提升效率跟使咖啡風味更加卓越, 一路上有你的陪伴, 加上原本的Toper 一公斤機台, 真好!


今天看著大白, 越看越滿意, 下班前還摸了他一下, 很認真的在心裡說, 
我一定會好好跟你一起努力的!



今天第一天連續烘焙三鍋, 盡量去抓取節奏跟杯測喝感後的修正, 抓A段跟B段 還有C段, 最難抓還是C在一爆前後的風門跟火力的調控, 到第三鍋我才調整到比較好的下豆節奏!

至於前段的脫水大致上在第二鍋就可以抓好了, 中間節奏也是這樣!

對應哥倫這樣大顆豆又硬梆梆的情況為基礎, 之後其他產區就是上下修正微調囉!



『我的烘豆哲學-風土,平衡, 乾淨』
烘豆的過程很多觀察點, 特別是著重香氣的變化,還有豆子的脫水上色吸熱程度

消費者應該在外面咖啡館時常看見烘焙機吧, 只是可能感覺“有機器的專業度就是不同!”

看到咖啡烘豆者專心的顧爐, 看著豆子, 接著下豆的滿滿芳香, 會覺得很酷也會覺得很欣賞~

但是其實烘焙是一種要很專心的過程, 享受跟豆子與熱能的對話,看到熱能量不斷的又穩定的進入豆體,需要在過程中的火力跟調節air flow,也許還要注意的是內部的壓力值,在鍋爐內是不是能穩定送熱能好讓生豆在一個時間內慢慢地吸收

(I mean 良好吸收)


但在我們設想中, 要做espresso 跟手沖萃取的咖啡豆 (烘焙就要進行調整)


所以盡量在我的烘豆哲學中, 掌握到 『平衡點』『風土』『乾淨』為三原則,

對應這些烘豆的品質希望在烘焙時間跟烘焙的溫度方面,拿捏到我們想要的點, 將烘焙的結果以杯測進行調整。

雖然有點難度的事, 要如實複製每一次的杯子, 的確是對烘豆師來說很難辦到,

但我們還是要細節中, 掌握這三個原則來做出一杯好喝咖啡的範圍,也是我們傳遞咖啡風味所需要掌握的方向!



有關我創業的烘豆品牌, 歡迎至Green Stone Coffee官網逛逛, 尚努力不懈中!



綠石咖啡的品牌故事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