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美國咖啡評鑑深焙榜CoffeeReview烘豆首送Jlove99心得公開

 

圖片出處:美國咖啡評鑑網站www.coffeereview.com

歷經這兩年的Covid 19, 我們在研究烘豆的時間也多了些時光琢磨, 不開課的時間, 沒有內用的時段就是在烘豆的鑽研, 從2017年送出一個耶加水洗果丁丁後, 覺得獲得杯測95分只是一個開端, 後來自費或是參加主題免費杯測, 陸續直送測試我們烘焙作品在美國專家的喜好落點, 同步修正我們在杯測上跟烘豆上的技術面, 這樣的研發調整跟挑戰, 覺得對烘焙技術有非常大的幫助

FB成立IRC烘豆社團, 最早是立下希望邀約更多烘豆家, 聚集團練跟杯測, 以送咖啡作品到美國Coffee Review獲得90+為我們的共同目標, 雖2017已經達標, 但至今我們仍不斷開團杯測中, 依照主題杯測來邀集團練, 讓大家有提升杯測力跟烘豆力的平台, 也是希望透過交流達到技術更新的目的


17年團練以來, 每月上榜的烘豆家至少多有一位到兩位的上榜率, 而我們也能比對在團
杯測的喝感, 同步美國, 亦能達到練習杯測的效果。 

(雖偶有幾位同好表示, CR會不會都選某些贊助的廣告主的豆? 而每次送幾乎都沒辦法上榜? 

但我還是很正面的告訴大家, 如果他們願意辦這樣免費杯測的活動, 我相信也不會都是廣告贊助者上榜, 因為我自己就不是廣告贊助商, 但去年免費杯測我好像上榜了2次)


所以, 我依然鼓勵同好或是學生試試看, 寄出者都有機會, 有一份專家報告, 又可以跟同榜競賽者PK喝感, 也是種正向交流啊! 



圖片出處:美國咖啡評鑑網站www.coffeereview.com


這篇就來談談, 我首次送評鑑的第一個深焙Dark Roast, 取名Jlove99 , 送之前我用Diedrich烘焙了兩個鍋次, 為了達到深焙二爆的目標值, 我還是覺得要先挑選一個耐烘的生豆材料比較妥當, 所以還是以肯亞Neyri區的水洗大豆, 來作為深焙度的烘焙材料

 


對很多人來說, 烘焙想要喝到比較深沈香氣, 帶有厚實感, 微微有點苦黑巧克力應為上選, 不要有烤焙味道, 也不要讓豆子過多水分排除後帶有乾燥感在舌面, 所以會拉長前面的脫水時間, 也會在中間梅納反應階段放慢烘焙, 讓整體風味趨於平衡, 也比較有Body!

但是我用Diedrich烘焙深焙, 在前段想保留比較多一點風土的香氣跟酸質, 所以我會以比較快的ROR 處理這個階段, 讓轉黃點提早到來但是中段我還是選擇以平常喜歡的速度來做這段甜感與Body的平衡, 所以在上述美國評測說明中喝到有薰衣草, 檸檬皮跟紅醋栗的風味, 應該就是與我希望保留一點風土香氣風味, 使用的手法有關。  


 美國評鑑測出我們比較多烘豆家選在粉色40-45左右區間, 在我Diedrich的溫度已經是一爆加上有26度左右了, 約莫發展期間超過3分鐘但是不到4分鐘, 非常之深, 以我而言。  

我覺得一爆後在大豆燒烤的時候, 必須要注意不能讓熱力下降太多, 否則容易耗費時間達到二爆後, 但又不能不降低熱能, 因此最好的方式就是控制風門來達到這樣的效能。 

 

 Diedrich著名的是紅外線爐, 兩片V型燃燒板特別給力, 但是風門匹配如果過大, 也會造成熱能流失, 所以二爆前就要注意在風門的調整, 一爆後維持一定的風門與火力, 直到放熱劇烈開始, 這時會看到ROR迅速升起, 所以風門會稍微開大一點讓鍋爐內部降低一點壓力, 同時也抑制升溫過快, 但是不需要太快地降低火力, 因為二爆需要的是發展豆子的更多焦糖化後的物質, 但又不能有太多煙感, 跟劇烈的豆表燒烤味道, 所以在機台中, 如何發覺風門控制在二爆前後的合適性, 是我最近仍在研究的烘豆相關性!


 


我自己在測試萃取這樣的豆子時, 發現剛開始要挑哪鍋到美國時, 真的是不好選擇, 一方面都才剛烘焙好, 靜置差不多四五天做了杯測跟手沖, 挑選重點就是第一香氣, 越是強度持續力高, 有花果香的隱性特質, 越好, 第二是要有良好的Body, 一直支撐著咖啡, 從高溫到低溫, 不能太thiner, 也不能過於重壓舌面, 第三是aftertaste 不能有太不舒服的乾燥感, 還有刺舌感, 要有圓潤甘甜長度

 


 送完豆樣後, 我開始做喝感記錄, 七天, 15天, 一個月, 二個月, 結果我自己最不喜歡7-15天,

最喜歡是第二個月後的喝感, 更柔和, 甜感更釋放, 蛻變成我欣賞的深焙。  雖然我不能保證每個人都會喜歡這樣的深焙, 但是我們也是盡力將自己喜歡的咖啡, 持續的研究跟改善, 希望每個選品, 如實的表達了他們的風味, 不會因為我的設計觀點, 影響了每一杯的綻放

未來, 我們仍會繼續的找尋合適但不是名貴的咖啡豆, 作出合適的烘焙, 送往世界各種評鑑, 與更多國際性機構接軌交流, 超越每一次的自己, for better coffee flavor .

 

 

綠石咖啡歷年送Coffee Review 記錄 

留言